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楼市重磅!国常会定调 - 凤凰网房产乌鲁木齐
3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会议强调,去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落实保交楼、降低房贷利率等一系列举措,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lmq.ihouse.ifeng.com/news/2024_03_23-56630507_0.shtml

楼市重磅!国常会定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4-03-23 00:08

3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落实保交楼、降低房贷利率等一系列举措,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完善“市场 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与投资进一步萎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1.18万亿元,同比下降9.0%;其中,住宅投资8823亿元,下降9.7%。今年前2个月,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4.8%。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6万亿元,下降2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7%。

开发投资方面,今年前2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62万亿元,同比下降24.1%。其中,国内贷款3144亿元,下降10.3%;利用外资5亿元,增长7.4%;自筹资金5374亿元,下降15.2%;定金及预收款4630亿元,下降34.8%;个人按揭贷款2214亿元,下降36.6%。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今年前2个月市场继续大幅度下行,2月份个人房贷新增额再次负增长,提前还贷的趋势仍旧比较严重。目前,不仅开发商在降价促销,而且3月份的二手房“小阳春”,也是降价换来的,这意味着之前出台的政策,其效果并不显著。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则指出,房地产销售好转、房价止跌企稳,对于今年稳定市场预期至关重要,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才能为实现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实际上,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已经迎来了不少纾困政策。例如,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陆续优化限购限贷政策、房贷利率超预期下调以及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陆续推出等。这些政策的出台,旨在保障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李宇嘉表示,之前围绕需求端一味地刺激,鼓励大家买房是不够的,要把潜在的需求激发出来。这就需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需求侧管理,也就是高品质住房,所谓高品质,主要是迎合各类需求,解决他们对于配套好、区位好、价格适宜、体验好等需求。

针对进一步的政策出台方向,李宇嘉研判,热点城市将继续在需求端纾困,包括松绑限购、非限购区首套房首付降至20%,降低按揭利率;加快新房和二手房循环,满足新市民刚需上车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实现,止住房价下跌预期。

李宇嘉也认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开工和建设力度将继续加大挖掘新市民、年轻人、工薪群体和人才的潜力购房需求;国企央企和城投则发挥带头作用,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相关专项借款、专项债等增加向三大工程的投入力度,稳定开发投资;此外也将加快对企业风险的防范力度,对于部分稳健型企业出险,可能会有托底。

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方面,陈文静认为,202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或将加速,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方面,预计土地管理制度、住房交易制度、住房保障制度、住房金融制度、住房税收制度等多个方面将迎来与新阶段新模式相适应的制度完善与改革。

陈文静进一步表示,“着力”两个字也进一步体现了中央对于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态度,伴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构建正在加速推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责编】 陈文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惊艳北京!国誉朝华超配意境区,完美诠释北京城建兑现力!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花样年境外债务重支持协议最后截止日期再延至4月29日
观点网
昨天
市场
3年前成功预警恒大,分析师林镇鸿看好楼市复苏:一旦房价稳下来,被压抑的需求会回归
和讯房产
昨天
市场
用好房地产“白名单”融资政策
中国新闻网
昨天
市场
大悦城2023年录得营业收入367.83亿元 净利润扭亏为盈
观点网
昨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