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乌市开展培育市场主体三年行动 - 凤凰网房产乌鲁木齐
我市将开展培育市场主体三年行动,最大限度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促进市场主体加速涌现,到2025年,全市市场主体力争突破49万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lmq.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09-56039004_0.shtml

乌市开展培育市场主体三年行动

乌鲁木齐晚报
2023-01-09 10:10

我市将开展培育市场主体三年行动,最大限度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促进市场主体加速涌现,到2025年,全市市场主体力争突破49万家。

1月7日,我市发布第一批“强信心、稳增长、稳就业、促发展”系列政策包中包括《乌鲁木齐市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培育市场主体的目标、重点任务及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行动方案》提出,2023年至2025年,全市市场主体力争突破49万家,其中:企业18.5万家、个体工商户30万家。力争三年时间,打造一批上市挂牌企业、增加一批成长入规企业、创建一批知名品牌企业,推动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形成量质齐升的良好发展格局。

我市将通过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登记注册便利化、推进行政许可优化服务、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服务机制等八个方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营商环境之“优”赢市场主体发展之“进”,扎实推进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让市场主体“多”起来、“稳”起来、“强”起来,《行动方案》还明确了相关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建立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市场主体数据的监测,并强化政策激励,制定综合评价方法,对方案中涉及的集聚区、重点行业及企业、改革试点工作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资金安排、体制创新、典型表彰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答记者问

1月7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松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李鸿祥、市商务局(粮食局)党组书记闫峻对《乌鲁木齐市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进行解读。

记者:市场主体的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我市在提升市场主体准入、退出便利度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松原: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打造便民利民的优质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

市场准入方面,主要有三项重点举措。

首先是推动登记注册便利化。提供更优质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实现企业开办2日办结,并将医保登记事项纳入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推动“企业开办”升级、提速、扩围;

其次是降低登记注册门槛。全面实行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勾选、住所信息自主承诺,开展“一照多址”改革,符合条件的允许在营业执照上加载新设立住所(经营场所)的地址,免于分支机构登记。提供便利店式的“7×24”不打烊服务,实现全程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零收费。

第三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审批改革,深入实施区域、事项全覆盖,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实现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市场退出方面,主要是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1个工作日即时做出准予简易注销决定。个体工商户通过简易程序办理注销登记的,无需提交承诺书,也无需公示。

另外,去年新颁布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中关于歇业的制度安排,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歇业时限不超过3年。我们将提供优质服务,并指导企业在歇业期间依法为仍保留劳动关系的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

记者:我市在加大工业企业培育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有哪些举措?

李鸿祥:未来三年,我市通过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58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数量突破200家。为实现目标,我市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着眼于我市“6 4”产业体系,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

在能源化工领域 以米东区、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乌鲁木齐准东产业园为集聚区,支持石化行业加快减油增化技术改造,努力打通PX—PTA—聚酯纤维的芳烃产业链,构建“原油 芳烃 聚烯烃”的多产业格局。

在纺织服装领域 加快国际纺服商贸中心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国家级棉花棉纱交易中心运营,实现新疆纺服产业交易结算功能,辐射带动周边国家棉花交易市场。

在建筑业领域 推进建筑新型工业化发展,加快传统建材行业向装配式建筑构件、新型建材等领域延伸。

在装备制造领域 以经开区(头屯河区)为核心区,鼓励广汽、上汽、陕汽、铁建重工、牧神机械等装备制造企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大力引进钣金件、铸造件、配件、电镀等配套企业。

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以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乌准产业园区为增长极,加快硅、铝、铜、碳基等全产业链发展,以构建硅铝基产业集群新高地为目标,推动硅基新材料向光伏、硅合金、硅化工、硅电子等下游产业延伸。

在生物医药领域 以高新区(新市区)为产业核心区,做大做强民族特色药、生物制药产业,加大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力度,加强要素、服务、政策保障,积极引进上下游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

在信息服务业领域 以软件园为依托,大力发展信息传输服务业、IT服务业等信息服务业,着力培育软件及服务外包骨干企业。

针对科技型企业 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加速生长、梯队成长,全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鼓励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内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到2025年争取补助资金1亿元,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围绕产业链培育创新链,通过分类指导、梯度培育,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场地租赁费用、补贴等扶持政策,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程,力争到2025年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累计突破200家。

记者:服务业与市民联系最广泛最紧密,我市在培育这类市场主体上有哪些具体措施?

闫峻:我们将从十个方面来促进服务业市场主体的发展。

一是发展信息服务业。立足经开区(头屯河区)发展优势,以软件园为依托,大力发展信息传输服务业、IT服务业等,不断提升国内国际服务外包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完善城乡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抓好韵达、中通、东凯、欧亚国际物流港等项目,重点培育6家业务收入超5亿元的快递企业。

三是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持续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强化乌鲁木齐市在区域金融中心的核心地位,引导优质企业通过疆企上市绿色通道入市融资。

四是推动“两业”深度融合。支持制造企业向提供“产品 服务”转变,实现服务“产品化”发展。支持互联网企业建设制造网络共享平台,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 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两业”深度融合试点企业。

五是强化商业载体建设。建设有首府特色、层级分明的商业体系,加快经开区万达商圈、沙区友好商圈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建设、提升、改造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汽车流通及汽配、建材五金和农机交易、家居家装市场、花卉交易市场等十大市场体系,建设一批特色商业街区,提升首府商贸中心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是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依托9个夜间经济集聚区,12个夜间经济示范区,7个特色夜市街区,10条深夜食堂一条街。年内引进50家以上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连锁店,不限制现有体育运动场馆营业时间,在餐饮集聚地引进24小时深夜书店、羽毛球馆等文体项目;支持各区(县)利用好现有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户外广场、产业园区等载体以及闲置商业空间,简化审批手续,不限制夜间营业时间有序开展汽车后备厢集市、户外促销、外摆经营等活动;举办各类主题节庆、亲子科普、夜尝美食节、啤酒节等特色活动。

七是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大力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依托2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壮大本土电商企业。到2025年底,培育20家数字商务企业,打造4个示范效应突出的直播带货基地。

八是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做大做强乌鲁木齐文化中心、七坊街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化品牌,建设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旅游企业,加快推进中亚民俗体验地、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东区游客中心、南山康养基地等项目建设,新增5家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九是提升体育产业发展水平。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体育企业,积极发展体育服务业,积极争取举办国际国内冰雪体育赛事。

十是培育商贸流通企业,大力发展会展业,推进网上、云上展会。到2025年,培育进入全国零售50强企业1家,年零售额超50亿元流通企业2家,年进出口超亿美元外贸企业10家。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达 城市 建筑 【责编】 王晓茹(PO4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