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自然资源战略价值排名:新疆位列第一梯队 - 凤凰网房产乌鲁木齐
富”指标,以此作为衡量全球或区域发展的新指标。包含了自然资本、生产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四大要素。自然资本的价值以前一直被忽略。此前中国风行的唯GDP主义,导致了生态环境的巨大破坏,尤其在增速下滑时,失控的生态环境灾难,逐步变得不可容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lmq.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11-51782450_0.shtml

自然资源战略价值排名:新疆位列第一梯队

自媒体
2018-12-11 10:20

富”指标,以此作为衡量全球或区域发展的新指标。包含了自然资本、生产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四大要素。自然资本的价值以前一直被忽略。此前中国风行的唯GDP主义,导致了生态环境的巨大破坏,尤其在增速下滑时,失控的生态环境灾难,逐步变得不可容忍。

在国际上,1997年美国学者康世坦(RobertCostanza)联合十几位学者,首次系统地测算了全球自然环境的服务价值,此后,中国也出现了各种流派的自然资本计算,推出了一些地方自然资本估值。

但是,这些估值更多是从“术”的层面,微观上计算了地方自然资本的价值,却没有从国家整体战略、地缘上下游关联等更高层面,对各地自然资源的战略性价值进行比较。

为此,推出一个初步的地方自然资源战略价值排名,实为时代所望。

新疆

中国大西北生态屏障。战略地位显赫。位列第一梯队。

新疆是中国大陆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中国沙漠最多的地方,是中国防沙一线。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5个。

同时,新疆矿产资源丰富,九种矿产资源居中国首位。石油、天然气,煤等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来源地。黄金和宝玉则自古驰名。

为什么能源基地新疆排名水源地青藏之后?

可以通过贸易获得能源,但水源不足却制约了人类大规模聚居。

中国各省(市、区)自然资源战略价值排名

1

判断自然资源战略价值的两大逻辑

如何判断各地自然资源的战略地位?

主要是两个,一是自然资源拥有类别以及拥有量。二是,在中国地形阶梯中的地位,也即:上风上水,还是下风下水?

No.1

关于自然资源的类别以及数量。

自然资源的领域很广,按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分类,可以分为有形自然资源和无形自然资源。细分为生物资源、农业资源、森林资源、国土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气候气象、水资源等。

自然资源的数量有限,而且不均衡。

同时,不同的自然资源,对于不同国家的重要性不同。

比如,对于日本这种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矿产资源、国土资源的的匮乏,影响就不是很大。没矿,照样富;没国土,海外布局产业。

对于中国这样的传统大陆型大国来说,水是至关重要的资源,是第一位的。

森林草地是第二位的。事关中国是否沙漠化。

其它才是第三位的。

No.2

关于地理位置,上游还是下游

中国的地理按照海拔分为三大阶梯。大致是西北高,东南低。

为什么海拔重要?海拔决定江河走向,从高海拔流向低海拔,最终入海。

海拔还决定生物多样性,从不合适人类居住,到人类重要聚居区,从生物少,到生物多样性极度丰富。

以地缘而言,东西线是中国的生死线,南北线是辅助线。

罗天昊认为,东西问题才是中国的关键。南北只是表象。

自宋后,中原王朝逐步被北方少数民族整体征服,核心就在于中原政权中心东移,虽然帝国享尽繁华,但是却失去了西部这个最重要的战略腹地区。无法赢得战略调整的空间和时间。蒙古兵和清兵最后攻灭中原政权,采取的都是先打通西部,再从西部逐步驱赶东南的战略,搜山检海,中原政权无退却后方,最终被灭。胡焕庸线的发现,也受此启发。具体罗天昊未来将专门撰文。

鉴于中国最重要的两条大江,长江和黄河,都是东西流向,在水资源的控制上,中国的生死线,也是东西轴线,不是南北轴线。

西部胜过东部。北部也略胜于南部。

在自然资源的战略地位上,地缘非常重要。长江上游若污染,下游能免灾?

但是,下游污染,上游却不受影响。

上风上水,决定下风下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中国 中心 【责编】 张军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