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年1月1日起实施 - 凤凰网房产乌鲁木齐
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以及实施效果应当向社会公开。将于明年元旦起实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了上述规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lmq.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10-51780052_0.shtml

《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年1月1日起实施

任春香 亚心网
2018-12-10 10:03

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以及实施效果应当向社会公开。将于明年元旦起实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了上述规定。

《条例》已由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于11月30日通过,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六章六十九条,分为总则、监督管理、防治措施、重点区域联防联控、法律责任和附则。其中防治措施分为燃煤和其他能源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等内容。

《条例》强化源头防控,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

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和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以及实施效果应当向社会公开。

《条例》规定,自治区对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实行总量控制制度。对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或者未完成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地区,自治区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暂停审批该区域内新增重点大气污染物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条例》按照大气污染源不同类型和特征,制定相应措施,分类施治。

在燃煤和其他能源污染防治方面,《条例》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制度,采取有利于煤炭消费总量削减的经济、技术政策和措施,鼓励和支持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引导企业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减少煤炭生产、使用、转化过程中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城市人民政府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划定并公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在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已建成的,应当在规定期限内改用清洁能源。

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居民住宅区等人口密集区域和机关、医院、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及其周边,不得新建、改建和扩建石化、焦化、制药、油漆、塑料、橡胶、造纸、饲料等易产生恶臭气体的生产项目,或者从事其他产生恶臭气体的生产经营活动。已建成的,应当逐步搬迁或者升级改造。

《条例》同时明确相应的法律责任,并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六十五条规定,违反条例规定,在人口密集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及其周边新建、改建和扩建易产生恶臭气体的生产项目或者从事产生恶臭气体的生产经营活动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企业 能源 【责编】 张军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